•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
联系我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
电话:0755-86181186
传真:0755-86181186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四道19号虚拟大学园A30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政府培训课程

更新时间:2017-12-04  点击数:


  • 主办单位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建于1951年,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坐落在首都北京朝阳区,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学校下设研究生院及18个学院,是拥有经、管、法、文、理五大门类,以金融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于20136月成立,以其鲜明的特色,在虚拟大学园区众多著名高校研究机构中独树一帜。研究院坚持产学研一体化的战略,对接深圳六大振兴产业,引入学校的相关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关键技术项目的攻关与研发,搭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培训平台。依托学校在金融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外语等优势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实力,面向社会各界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

  • 课程设置简介

1. 十九大精神解读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解析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大会。本课程通过对十九大报告进行解读,聚焦国家发展新战略,关注经济发展新动向,指导行政工作新思路,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从而启发学员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的探索和实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2.一带一路”经济形势下的政府工作思路

一带一路”由中国首倡,支持有关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进程,提高基础设施水平,有利于稳定世界经济。本质上是通过有效供给,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本课程对“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以及现状进行阐述,对“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影响进行解读,并通过学员的讨论深化对“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的理解,使日常的政府工作更加契合“一带一路”精神。

3. 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

公共危机管理是当今转型期中国面临的挑战之一,是政府现代管理体系构建的重要内容,该课程结合当今中外社会发展的最新实践,使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了解公共危机管理的基本原则、运行机制以及当代中国危机管理的社会实践和探索。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梳理公共危机的理论和实践,使公务员掌握危机预防、应对措施与善后处理机制、公众的参与程度与媒体的沟通等技巧。培育政府工作人员危机管理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公务员的相关理论水平和分析辨别能力。

4. 网络舆情分析与研判

该课程主要讲授网络舆情分析的内涵、目的、原则和方法,通过详实的案例深入阐释网络舆情分析工作的思路和注意事项。使公务员能够掌握网络舆情收集的渠道、方法、需要遵循的原则,以及网络舆情收集应当采取的措施。此外,课程还将对当前网络舆情引导现状进行梳理,介绍网络舆情引导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使公务员能够熟悉国内外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对的通用方法,提高利用网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5. 网络安全保障

本课程重点围绕如何保证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物联网安全等方面进行集中授课、互动研讨,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准确把握国家《网络安全法》的立法背景、丰富内涵,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推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6. 依法行政能力提升

本课程根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精神,安排司法体制改革背景、政策与路径、目前国际关系中的几个热点问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专业方面的课程内容,丰富学员们的理论知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提高学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7. 领导力提升

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针对性的课堂讨论,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紧抓当前社会热点,学习与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学员的综合能力,全面提升学员的依法行政和科学发展的水平,提高分析现实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推动地方社会事业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

8. 高效沟通技巧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在政府体系中,沟通不仅涵盖了个体与个体之间的交流,还包含群体之间以及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它是一种重要的管理工具,应用好这个工具能使政府的管理流程更加通畅、信息交流更加充分高效的实现管理目标。本课程对政府有效沟通的重要意义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通过导师讲解和互动演练学习沟通方法,提高学员在政府工作中沟通能力,掌握有效沟通的技巧。

9. 行政工作效率提高

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进一步提升政府公务员的工作效率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本课程结合当前政府工作新任务、新变化,通过强化理论教育和实务交流,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府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而提高行政工作效率。

10. 国学智慧与人文素养

从注重人文精神关怀的角度,解读儒家、道家、佛家等中国传统人文思想精髓,引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诗词鉴赏、历史典籍导读、地域文化研究等人文类课程,帮助学员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演变的过程,掌握人文修养与传统文化的精髓,提高对人文修养与传统文化的认识,使学员在智慧吸纳、道德养成、创新思维等方面有所得、有所用。


  •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55-86181186,刘老师13810126359,徐老师15919824736

联系邮箱:uibesz307@163.com

官 网:szyjy.uibe.edu.cn

通讯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四道19号虚拟大学园A30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

电话:0755-86181186   传真:0755-86181186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四道19号虚拟大学园A307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 UIBE.VERSION.12.0 Copyright 2016 UIBE All Right Reserved

外经贸网备1251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