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轮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培训课程体系

一、单位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建于1951年,直属于教育部,拥有经、管、法、文、理五大门类,以金融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学校现已开设10余门创业创新相关课程供在校学生选择,许多有实践经验的教师也积极参与校内外创业创新指导工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于20136月成立,以其鲜明的特色,在虚拟大学园区众多著名高校研究机构中独树一帜。我院坚持产学研一体化的战略,对接深圳六大振兴产业,引入学校的相关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关键技术项目的攻关与研发,搭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培训平台。

二、课程体系

我院依托学校在金融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外语等优势学科的教学与师资实力,面向各级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开发了各类培训课程。培训课程体系涵盖企业管理、国际金融与产业投资、财务管理、营销管理、青年创业创新、保险综合管理、信托业务综合、资本运作与公司并购、组织结构与战略管理、国际经济贸易与投资、涉外经济法律、外贸管理、政府机构涉外经济与执政提升、国际项目管理等领域。

各领域课程可根据委托单位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也可自行挑选组合,课程的培训时间可按需灵活调整。我院根据不同的课程特点,应用传统授课、案例分析、分组讨论、模拟演练等丰富的教学形式进行授课,力求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同时我们会根据委托单位的培训要求设计针对性的参访、论坛、研讨会等形式的拓展类课程。

课程特色

  • 前沿性: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与培训内容相关的理论,培训所涉及内容、领域、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最新的动态。

  • 针对性:针对培训对象的需求特点、认知水平,提供不同的培训内容、案例以及学习方法。提供的培训内容只是一个标准性的大纲,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定制化调整。

  • 趣味性:培训内容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案例教学贯穿培训始终;讲授、讨论、提问相结合,方法多样,学习不枯燥。

  • 互动性:老师与学员互动、学员之间互动。鼓励学员将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引入课堂讨论。

  • 应用性:“记得住,用得上”是我们培训的最终目的。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将部分学员的心得整理成解决问题式的小论文,公开或内部出版。

  • 咨询性:针对学员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可以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或组织学员集体讨论,教师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思路。

课程分类

1.企业管理类培训课程

课程简介

  企业经营者是各自所在企业的最高决策或执行人士,其经营管理水平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前景,更关乎着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工商管理学科群作为对外经贸大学的优势学科,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理念,企业管理培训班正好为各位企业经营者提供了一个夯实管理理念,增强管理能力,提高经营水平的良好平台。

  本课程从深度解析当下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和中国经济运行的大环境入手,以经济学、管理学的经典课程为主线,并将国际贸易、金融、法律、国学等知识作为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旨在着力塑造企业经营者的综合管理能力,实现企业领导力、个人素质和社会责任评价的全面提升。

课程内容

  核心课程:中国市场经济理论研究、管理学原理、管理经济学、高级商务英语、财务会计、成本与管理会计、公司财务管理、数据模型与决策、组织行为学、战略管理、运营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资本市场与证券管理、企业财务分析,财务战略与投融资决策、公司战略与管控。

  专题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与策略、中国企业的领导艺术、卓越团队的建设与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企业成本控制与财务决策、市场营销战略与规划、消费者心理与营销心理战、知识管理与价值创新、管理沟通、企业投融资与并购、后危机时代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企业经营法律实务、儒家哲学 思想中的现代性启示。

课程对象

  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如高级经理、部门负责人、政府机构、事业单位、非盈利组织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2.国际金融与产业投资类培训课程

课程简介

  今天,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资本流动规模不断扩大。然而,无论你站在世界经济领域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已经没有什么地方比中国更能吸引眼球,更能让你感受到金融和资本市场的魅力——在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一步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的需求与日俱增。

  对外经贸大学搭建基于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之上的学习交流平台,潜心设计推出“国际金融与产业投资高级培训班”项目。

  本课程通过讲授金融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历程,研究货币、资本在国际间的运动及相互联系,把脉国际国内经济现状以及未来国际金融领域的发展新动向;并在此详尽的理性分析之上聚焦中国行业发展趋势和产业投资方向,探讨企业突破“资本瓶颈”的法门,研习有中国特色的产融结合之路。

  希望通过学习交流,使企业更加有效地运用金融手段把握宏观调控,帮助金融机构拓展业务方向和渠道,推动企业实现资本运作后的可持续发展,培养有中国特色的产业投资家。

课程内容

  核心课程:国际金融、国际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国际信贷和国际税收、国际融资学、国际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国际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国际证券投资、衍生产品与衍生市场、财务报表分析。

  专题课程:世界政治经济现状与经济运行动态、中国产业宏观调控的政策走向、MBO管理层收购、国际化经营税务考量、国内融资轮次分析、中国货币政策及利率分析、跨国投资与总部经济理论、资本运作与商业伦理、组织运作与发展、企业现金流量分析与管理、商务谈判与商务礼仪、尽职调查与公司价值评估。

课程对象

1. 各级政府金融监管、基金管理、招商和经济部门高级管理人员及后备领导干部; 
2.金融行业(包括银行、信用社、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担保、资产管理和投资咨询等)及会计师、律师事务所等相关行业的高层管理人员; 
3.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及高级投资、财务管理决策者。

 

3.企业财务管理类培训课程

课程简介

  公司运营财务金融是核心,资金是企业顺畅运转的生命线,多少企业因为资金短缺而得不到持续快速的发展,又有多少企业在发展的顶峰时期因为现金流断裂而轰然倒塌!如何管理好企业财务,如何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如何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有效的融资和投资,如何通过成本管理和纳税筹划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实现股东价值(或企业净利润)的最大化所有这些,都是我们企业的财务人需要时刻面对的问题。
另一方面,作为企业财务管理成员,如何才能既懂财务运营,又知战略管理;既能管理好企业的财产,又能使自己成为老总的得力战略伙伴?

  现代企业制度下的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在观念、意识和技能等方面提升和塑造自身,在战略、决策和行动等方面改变和影响公司,这样才能在立于不败之地!

  对外经贸大学本着财务支持战略决策,战略融于财务管理的宗旨,针对企事业单位设立对外经贸大学财务管理实践高级培训项目,结合现代企业制度下的财务管理原则,企业家应该在观念、意识和技能等方面提升和塑造自身,在战略、决策和行动等方面改变和影响公司,以此使企业绿树长青。

课程内容

  核心课程:新会计准则、公司财务管理、财务战略与投融资决策、成本与管理会计研究、数据模型与决策、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财务会计、资本市场与证券、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战略与管控、财务视角。

  专题课程:新会计准则与公司法律事务、税制改革企业纳税筹划、财务报表分析、战略成本管理、企业财务战略实施、资本市场与投融资策划、战略并购重组、企业并购重组海外战略、财务风险管理、 财务管理人员职责与定位、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领导个人魅力提升。

课程对象

1.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财务部长、财务总监、财务经理、财务主管。
2.董事长、董事、总裁、总经理、副总等机构决策和管理者。
3.战略投融资等财经业内人士。

 

4.营销管理类培训课程

课程简介

  人类本质的交流方式只有两种----要么是战争,要么是营销!

  营销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环节,是企业的命脉!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竞争激烈化的今天,企业如何进行有效的营销管理?如何制定前瞻的可控的营销战略?如何高效快速低成本的构建强势品牌?如何打造金牌营销团队?如何渠道创新和终端突围?如何全面提高营销竞争力缔造非凡业绩?面对这一系列课题,中国企业要想突出重围,唯有变革与创新,谋定而动,才能出奇制胜,挺立潮头!

   本课程专为具有战略眼光、关注营销实践的企业高管量身设计,旨在帮助中国企业全面提升营销管理者素质和营销竞争力,课程将经典的现代营销理论和先进的营销实践相结合,将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强调系统与创新,立足前沿与实战,激发营销创新灵感,采用获得国际公认的“360度边学边战”培养模式,让你与营销大师零距离沟通,品味高水平的思维盛宴,突破企业发展瓶颈;从而培养出在未来的商战中长青型企业的领航人!

课程内容

  核心课程:营销学概论、消费者心理与行为、网络营销、营销实验、国际营销学、分销策略、企业间营销、整合营销沟通、服务业营销、企业决策模拟、供应链管理、商务调研、销售与客户关系管理、ERP沙盘模拟。

  专题课程:创新营销战略、实战营销策划及沙盘演练、孙子谋略与创新营销、品牌4S战略、新媒体营销与广告策划、人才的选留育用、打造高绩效的营销团队、管理沟通与谈判艺术、有效客户关系CRM管理、大客户扩展战略、危机公关与媒体应对。

课程对象

  董事长、总经理、营销总监、分公司经理、大区经理等渴望提升营销智慧的经理人。

 

5.青年创业创新类培训课程

课程简介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我国经济已步入全面依靠自主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发展的新阶段。

光靠教育,不会培养出优秀的创业者。但是可以把那些潜在的创业者的能力挖掘出来。创业是一种思考、推理和行动的方式。如何短时间提高创业团队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是很多创业团队面临的首要课题。本课程围绕创业规律,帮助青年创业者成功创业。

课程内容

创业者能力发掘与思维培养、风险投资与创业管理、打造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创业企业财务管理、青年消费习惯和需求特征分析、青年职业发展规划、创业型企业法律规范、名企体验等。

课程对象

有志于创业的社会各界青年精英。

 

6.保险综合管理类培训课程

课程简介

  保险行业是目前的朝阳产业,保险企业高级管理者是各自所在企业的最高决策或执行人士,其经营管理水平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前景,更关乎着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保险学科群作为对外经贸大学的优势学科,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理念,保险综合管理培训班正好为各位保险企业高管提供了一个夯实管理理念,增强管理能力,提高经营水平的良好平台。

课程内容

  核心课程:国际风险管理与保险、保险经济分析、保险法研究、社会保障理论、财产保险理论与实务、人寿保险理论与实务、企业风险融资、员工福利计划、人身保险法、再保险理论与实务、保险公司财务分析、保险前沿问题研究、精算实务。

  专题课程:我国的保险法律制度、儿童保险、农业保险、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保险电子商务研究、保险经纪业务、保险服务外包。

课程对象

  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总精算师、财务负责人。

 

7.信托业务综合类培训课程

课程简介

  中国自1979年恢复设立信托投资公司以来,中国的信托业先后经历了七次大规模的行业发展阶段和起伏周期。进入2007年以来,以中国银监会颁布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的实施为标志,监管层将对信托业实施分类监管,信托公司或将立即更换金融牌照,或将进入过渡期。

  尽管整个信托业在过去几年取得了稳健发展,但仍然存在监管政策法规执行不到位、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不健全,信托业务比较单一,专业人才缺乏和业务创新能力弱的弊端。

  要解决信托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束缚,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建设是核心,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柯卡生在对全国多家重点信托公司调研后指出:“要加大人才培养和创新的力度,核心主业做不大主要还是人才缺乏。要注重引进信托专业人才、懂PE、精通投行的理财能手。同时要充分利用高校、金融机构等外部资源,对公司原有人才的培养可以采取走出去的办法,送到外面去进修培训。”这表明高校需要承担起服务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充分利用校内外的智力资源来为信托企业服务。

课程内容

  核心课程:信托及信托原理、西欧国家信托制度介绍、日本,美国信托制度介绍、信托业务、典型信托计划分析、信托公司经营实务、信托产品研发及项目设计、信托法律及财务税务咨询、融资类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设计,投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产品设计,私人银行业务,私人财富管理等。

  专题课程:房地产类信托产品(RETIs)、银信合作类信托产品、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股权投资类信托产品、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权益投资类信托产品、公益信托类信托产品、创新进取类信托产品、商事信托类产品(包括养老金信托、信托型共同基金、特殊目的信托、不动产投资信托、救济型信托)等若干个信托培训专题,具体涉及到每类信托产品的业务背景、主流模式、产品设计、运作要点、案例分析等。

课程对象

  信托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信托投资部经理、投资银行业经理、信托企业人力资源主管。

 

8.资本运作与公司并购类培训课程

课程简介

  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虽然短暂,但是其快速发展给企业带来了大量的机遇,从股票市场的迅速发展到债券市场的兴起,从国企上市到国企私有化,从分拆上市到整体上市,从国内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到跨国公司、私募基金走进来淘金,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与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整合的迫切要求,为中国并购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如何把握这些机遇是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而它们的核心是融资与并购(这也是国内常说的所谓资本运营和公司控制的基本内容)。

  本课程以如何创造股东价值为核心,系统地探讨公司融资决策和并购决策,分析中国市场条件下融资与并购的特殊问题,剖析融资与并购领域的热点交易。

课程内容

  核心课程:资本市场与资本战略、公司治理与公司金融、融资战略与资本结构、投资战略与风险管理、并购战略与资源重组、经济趋势与资本战略。

  专题课程:公司价值探源/资本结构,融资决策,价值评估,并购概述,国企出售,企业拍卖,敌意收购的预防与防御,“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如何运用资本运作进行有效并购、企业并购中的航标--法律程序、企业并购中的会计处理、并购中的企业价值评估及跨国并购中的汇率风险、典型案例分析。

课程对象

  负责公司战略发展或参与公司并购事宜决策的高层管理人员,其中包括董事长、独立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济师、总会计师、财务总监、事业部总经理、业务拓展经理、战略规划主任、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管理研究人员等。

 

9.组织结构与战略管理类培训课程

课程简介

  目前我国企业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急遽变化,严峻的形势要求组织更快地做出反应以适应环境的变化,而企业在组织和人力资源管理策略上实施管理创新则在其中承担着关键的作用。外部环境的压力要求人力资源管理与经营策略必须相协调,这对人力资源管理者提出了更新的和更高的挑战和要求。

  本课程将帮助人力资源管理者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掌握工作分析、绩效管理的方法和工具;明确组织设计与组织结构调整的原则和方法;平衡领导特质结构和能力结构的内在矛盾;深入了解高效率工作团队的组成及其影响因素。

课程内容

  人力资源管理概论、选人、用人和培养人、激励、薪酬设计、雇主品牌策略的定位和实施、高效率团队的建设与管理组织建设的常见模式 、组织动力的来源与培育 、授权的艺术、组织中的沟通与协调技巧、如何巧妙驾驭企业的非正式组织、如何进行企业经营环境分析、管理者任职标准确定及工作监督、组织管理的信息系统、组织弊病诊断与治理、如何造就良好的组织气氛。

课程对象

  组织中的高层管理者,部门总监、部门经理,新上任的管理者。

 

10.国际经济贸易与投资类培训课程

课程简介

  全球一体化经济格局的形成,将中国的企业管理者推到了国际化竞争的前沿阵地,而大多中国企业只能在探索中逐步前进,其中充满艰难和风险。 对外经贸大学推出的国际经济贸易与投资系列课程,将帮助企业决策者及项目执行者花最少的时间、最少的投资,掌握最实用的国际投资及贸易知识,提升国际投资及贸易的能力,降低经营风险。

  国际贸易是高收益与高难度、高风险并存的,如何操作国际贸易、拓展国际业务、防范风险?作为企业的核心与骨干必须准确把握上述问题,仅凭简单的以往经验很容易出错。本课程精选了国际贸易的核心知识,翔实讲解分析国际贸易中的各环节风险及规避方法,辅以模拟演练旨在帮助培养学员驾驭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开拓精神,敏锐的风险分析和预防能力,务实的操作和管理能力,使学员全面掌握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方法,解决贸易实务中出现的问题,具备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下制定出口营销战略、进行经营管理、参与国际贸易投资的知识和能力。

课程内容

  核心课程:国际投资与贸易的宏观趋势、国际投资与贸易的决策、企业国际化经营管理、国际金融实务、国际投资与贸易风险管理、国际工程招投标。

  专题课程:国际主要金融市场、企业外汇管理、进出口金融(汇率与利率)、国际金融产品与衍生工具、国际金融发展趋势与企业对策、境外融资市场途径与国际规则国际商务规则及国际区域商务规则、对外投资与贸易风险分析方法及工具 、国际商法与诉讼程序、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壁垒保护趋势分析、如何利用使领馆保护。

课程对象

  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海外投资部经理、国际贸易部经理;负责外经工作的政府人员、商会负责人。

 

11.涉外经济法律类培训课程

课程简介

  为使外贸企业进一步熟悉掌握涉外法律知识,了解当前国际贸易发展和争议纠纷的新特点,利用WTO框架下的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利益,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稳定健康增长,对外经贸大学为此专门研发涉外法律培训班。涉外法律基本知识;倾销与反倾销、补贴与反补贴常识,国际贸易中反倾销与反补贴的应对策略和实例;贸促会涉外仲裁、调解等法律商事服务项目等。

课程内容

  《外贸法》、《美国标准公司法》、《西方国家公司法概论》、《国际投资法》、《股份制企业的组建和运作》、《国际商法》、《中国涉外经济法》《涉外仲裁法》、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对外贸易促进办法、国际商法最新进展、中国投资法律指南、中国的发展与国际经济法律制度的适应与调整、美日欧贸易法与贸易政策研究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中外合资企业法若干问题、欧盟与北美自由贸易区法律制度之比较分析、我国商事仲裁制度的定位及其改革。

课程对象

  涉外企业总裁、总经理、中外合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对外经济合作主管部门与相关事业单位领导

 

12.外贸管理类培训课程

课程简介

  全球金融危机,为涉外企业敲响了警钟,也为参与全球采购与并购提供了机遇:
  1、涉外企业必须练好内功:在海外营销、客户管理、成本控制、财务控制、汇率研究等方面都要加强;
  2、控制更多环节:只有占有采购、生产、营销、物流、金融、售后服务等更多环节的利润,涉外企业才能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3、有效进行全球化资源配置:通过人才体系、财税筹划、营销体系、生产资源、投融资等多种方式的资源配置,降低整体成本,获取更高利润;
  4、打造核心竞争力:拓展海外市场,必须打造自主品牌,强大企业核心价值。

课程内容

  全球宏观经济分析、中国主要出口市场的环保准入门槛、WTO体制详解、金融次贷危机对全球消费市场的影响、海外市场购买潜力区域分析、中国外贸宏观形势解读、人民币汇率政策调整趋势、商务部新政剖析、最新海关政策、外贸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变革时代的企业经营战略、国际营销战略、突破中小企业发展瓶颈、融资多样化策略、投资机会分析、国际市场情报收集及分析、国际贸易风险分析与防范、国际商务谈判及议价技巧。

课程对象

  外贸(或预从事外贸)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包括董事长、总裁、总经理、副总经理及参与公司决策的部门经理等。

 

13.政府机构涉外经济与执政提升类培训课程

课程简介

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对政府机构的高效运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本课程帮助学员了解政府机构涉外经济行为中所要面对的领域,结合国家与地方经济的发展要求,由浅入深的介绍宏观的经济策略与微观的应对思路,并指导学员如何在新形势下提升执政能力。

课程内容

  十九大精神解读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解析、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的国际贸易与国际直接投资、国内外经济发展热点与重点问题、全球金融机制的改革地方经济、地方政府利用国际金融机构的策略、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策略、涉外经济法律与法规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关税种类及相关政策、地方政府利用我国参与的地区经济一体化组织发展经济的思路、领导力提升、国际商务谈判的战略与策略、新形势下的政府工作思路、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网络舆情分析与研判、网络安全保障、依法行政能力提升、高效沟通技巧、行政工作效率提高、国学智慧与人文素养。

课程对象

  地方领导干部、政府经济职能领导与管理人员、各类经济开发区领导与管理人员。

 

 

14.国际项目管理类培训课程

课程简介

  国际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案例精讲,双向互动教学,培养经济学专业,通晓项目管理、投融资、工程和法律的复合型人才。面对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以国际标准建设学科,所培养的人才广泛应用于建筑、医药、化工、金融、财务、法律等各行各业的大公司、中小企业、国家和地方政府。

课程内容

  法律与合同战略、国际工程模块、国际工程承包、项目融资、项目可行性研究与评估、FIDIC条款应用、财务管理、英语、国际项目管理知识讲座。

课程对象

  涉外企业总裁、总经理、中外合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对外经济合作主管部门与相关事业单位领导。

三、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55-86181186,刘老师13810126359,徐老师15919824736

联系邮箱:uibesz307@163.com

通讯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四道19号虚拟大学园A30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